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

中秋記事

琉璃節慶系列之二~傲氏煞氣也比不過眾人的怨念吧.....
山明水秀、鳥語花香,集天地靈氣於一身的琉璃仙境,原本該有著四季如春、陽光和煦的溫暖,穿著鮮豔外衣的鳥兒快樂的歌唱著。但現此時的仙境,卻處處散發著冬天寒風的冰冷。一隻隻的美麗鳥兒更不知是飛到哪去遊玩了……

如此的凍人刺骨是從何而來?答案就在眾人齊聚一堂的議會廳。冷冽的氣息就是由此而出……

廣大的議事廳裏,罩著濃厚的緊張氣氛。各個在場之人表情凝重,不知之人定以為眾人因為邪魔之事而傷神……或是為了武林正道要求眾人再出面維持和平而煩惱。可是真正的事實呢?

「說。」坐在主位的仙境之主……露出了一個很美很美的笑容,從那漂亮的唇瓣吐出悅耳的文字。

這對任何人來說應該是種視覺外加聽覺上的享受,但現下卻沒有一個人希望能夠得到這種享受,也最好不要去得到。

「還真!我忘了還要參加聖佛研習,所以先告辭了。」一頁書知道此地是不宜多留片刻。

「我也要回西丘靜修一段時間,不打擾你了。」先天的直覺一向很準,海殤君十分相信自己的感覺,再不走會很慘。

「蓮……我的雲眉棧、還有琴魔的流光水舍很久沒有回去了,可能佈滿了灰塵和蜘蛛絲,不回去打掃不行。下次再來陪你!」臥雲很明白現在的情況,緊握著琴魔的手,戰戰兢兢的說著。

「大哥!聖龍口的事務我不放心讓那些屬下處理,我和小曲先走一步了。」青陽子拉著不知情況的曲雲快步往門口走去。

「三哥!淚痕要和我回東瀛祭祖,須要時間去整理行李,就先暫別了。」聰明如莫召奴,和淚痕二人迅速起身言道。

「狂刀……我們是不是該回去了,菜圃的菜太久沒澆水會枯死的。」

「是啊!是要回去澆水,抱歉我們回去了。」狂刀、劍君二個人一搭一唱走向門口。

「佾,我們出來太久了,也要回雲門看看,免得鐘雲他們有藉口來唸我們忘了還有雲門。」韶雲很懂得看人臉色,觀察氣氛。

「是……是該回去看看。還真!改天來雲門走走,我和韶雲會好好招待你的。」佾雲邊說邊跟著韶雲移動腳步。

「魔界的公文一定堆積如山了,東岳……走吧!」有著魔界第一智者美名的白無垢,當然不會留下等死。

「嗯。太多公文是會累死人,還是趕快回去處理。」醉劍東岳一切以白無垢為主。

葉小釵呢?他是很想跟著大家一起走,可是風隨行卻是不願離開仙境之主的身邊,他如何走的掉。

啪!!正當眾人要跨出門口之際,一聲木材斷裂的巨響讓眾人停下了腳步。不是不知道這聲音是什麼,但就是沒人敢回頭,就怕看到仙境之主身旁堅固的紅木茶几悲慘的下場。

「走出這大廳的門口,就不要再讓我遇到。」相同舒服的聲調、依究溫和的語氣……傳入眾人的耳中,不禁打了個冷顫,很有默契的快速坐回原位。

開玩笑!中原名人清香白蓮素還真嗆聲了,就算是中原之外的異邦人士,也沒人有那個膽量敢拿自己的性命去賭他的一句話。

「前輩……」眾人看向一頁書,想要他開口說明。畢竟以他的身份,仙境之主應不會對他動手才是。

「還真…事情其實也不嚴…重…」在看到仙境之主那凌厲的眼神,就算是一頁書也不由得倒抽了口氣。

不會吧!連前輩也不行了?!現下真是沒有一人不為自己擔心的。

「不嚴重嗎?一‧頁‧書前輩。」仙境之主和顏悅色的問道。讓一頁書背後寒意劇升,通常他這樣連名帶姓的叫自己之時,就代表糟了。

「哼!」仙境之主又用力一拍,另一邊那檜木製的花架連同花瓶迅速化為粉末,一陣冷風襲來煙消雲散。「最後一次機會……給你們講清楚、說明白。再敷衍,後果自行負責。」凍人的言語,一字字的穿透眾人緊張的心,大家你看我,我看你的……

「還真!事情是……」

「蓮!其實不是……」

「大哥你聽我解釋……」

「素還真!我沒有……」

「三哥!召奴是關心……」

眾人你一句,我一句爭相的說明一切,可還沒有人不想見到明天的太陽的。

*****

「梵天,你去吧!他最尊重你,一定不會對你怎樣的。」海殤君再武功厲害,也不想被追殺到天涯海角。

「尊重是在這件事之前,現在可不見得。什麼我去?對!他最疼你了,召奴你去!」知道那人的個性,一頁書實不敢以身試之。

「我?!三哥在氣頭上,他才不會疼我,是會修理我。叫臥雲去才對,他和三哥那麼好……」

「就是因為和蓮很好,我才沒那勇氣去見他。青陽,你是蓮的二弟,你去!」

「啥?拜託一下,前輩都不敢去了,我哪敢?!都是被罵的機會才對。應該要叫葉小釵去才是,他和大哥是生死至交。」

「啊…啊…」【士未卒,身先死】葉小釵快速寫下六字表明立場。

「也對……葉小釵還沒開口,就一定是被唸的那一個。那風隨行……算了。」他肯定被打不還手,被罵不回嘴的人。

「佾雲、韶雲、曲雲、琴魔、東岳他們也不可能,所以……」眾人看向白無垢。

「不行!無垢不會去找死的!」醉劍東岳知道他們的意圖,馬上出聲阻止。

「白先生是客人,何況此事他又參與不多,再者……白先生能言善道,他不會對白先生生氣的。」

「對!對!對!」眾人連連點頭稱是。

「不行就是不行!」

「東岳,這件事情我們確實也有不對,況且我知道他的脾氣,放心,我去看看就來。」

「無垢!」

「抗議無效。」眾人回瞪醉劍東岳,壓下他的氣勢。

*****

議事廳裏,每個人都愈等愈心急,頻頻看向大廳入口。過了約半個時辰之後,白無垢終於出現在眾人的眼前。

「無垢!他沒對你動手吧?」在議事廳等得不耐煩的醉劍東岳,一見伊人歸來就飛奔至前著急問道。記得武林道上都傳說那個素還真一生起氣來,就要快閃邊,要不會被他的怒火化為灰盡。

「東岳,你以為素還真會是那麼不明事理的人嗎?」有時候還真討厭自己了解醉劍東岳的想法。如果素還真真的用怒火燒盡九重天,那自己還能夠站在這裏嗎?真是的。

「白先生,大哥他肯原諒我們嗎?」青陽代眾人問了最重要的話題。

白無垢看了看眾人一眼,這事對他們而言是很嚴重的吧?雖然我一點都不會覺得,不過素還真既然開口就是這個條件的話……

「白先生……有話直說無訪。」一頁書看出白無垢欲言又止,便開口說道。

「素還真他……他說要他原諒不是不行,完成三個條件就可以。第一、十五天之內要將蒿蕀居恢復原狀。」

「這簡單,我可以命令合修會的人馬去完成。」青陽子馬上就開口。

「向天魔說一聲,也能調動魔界之人一同幫忙。」琴魔附和道。

「第二、在傲笑紅塵的居處尚未落成之前,會住在琉璃仙境。這段期間……眾人必須好生款待,不得出言不遜,失了禮數。」

「相信在場之人不會違背。」一頁書聞言,馬上確定了此事沒問題。

「不會!」大家異口同聲道。

「那…第三,也是最後的條件。就是…就是……」剛聽到素還真說出口的時候,老實講,自己差點當場笑出來,這種算是條件嗎?心中認為他們如果知道之大概會一笑置之,甚至還會覺得素還真太孩子氣了,可是為何事後想想……總認為沒那麼簡單呢?但現在要自己重覆一遍,呃……會被嘲笑吧?

「白先生,三哥最後一個條件是什麼?」莫召奴急著想知道,好快些完成,才不用看到素還真那冷到了最高點的表情。

「是啊!白先生,蓮他的要求是什麼?是不是你認為我們做不到,所以開不了口?」臥雲見白無垢的吞吞吐吐,不禁擔心起來。

「無垢,真的很難嗎?」

「這我認為不會,反倒是很簡單、也是最容易達成的一個。」

「那快說啊!」

「咳咳…其實也沒什麼,不過就是要將原本中秋佳節做給你們吃的月餅,全部送給傲笑紅塵而已。過了中秋之後,素還真自不會再怪罪你們的。」白無垢輕咳了幾聲,臉微紅的一口氣說完。

議事廳沈靜了幾秒,隨即爆出狂笑聲。

「這…真…的很簡單!哈~~~」醉劍東岳笑到肚子痛的站不住腳,眼淚都飆了出來。

「呼!幸好只是月餅……」海殤君總算鬆了口氣,這事好辦,真好辦。完全沒去發現到在身邊的佛者皺起了好看的眉。

「月餅?哼!外面買不就得了。」曲雲有點不屑的言道。還以為是什麼大不了的呢?原來只不過是不能吃仙境之主做的月餅而已。

「這事果然好辦!到時就如曲雲所言,去外頭買回來過節就好了。」韶雲緊繃的心,也鬆懈了下來。

「真的……好辦嗎?」自一開始白無垢說完第三的要求,佾雲就查覺臥雲他們似乎有些不對勁。

「雁……」琴魔也覺得氣氛一下子冷了下來。

「無垢……」停止了笑意,醉劍東岳輕輕的碰了身旁的白無垢,因為他們真的很奇怪。

「我去殺了他!」自始至終都保持沈默的風隨行,竟然殺氣驟升的說要殺人。

「啊…啊…」『我和你去!』葉小釵以行動表明自己也要同行。

「算我一份!」劍君拿起擦拭乾淨的寶劍,憤恨的說道。

「也不能少了我!」狂刀握緊了手中之刀,咬牙切齒的很。

「真是太過份了!」莫召奴『啪』的一聲合起了摺扇,漂亮的臉上卻是罩著怒氣。身旁無語的淚痕走向葉小釵他們,很明顯也要一起去砍人。

「身為前輩又如何?!看是你傲笑紅塵在武林混較久,還是我青陽子!」一向注重禮儀的青陽子,也開始指名道姓了。

「不‧可‧原‧諒!」臥雲努力剋制自己的脾氣,能說出四個字已是極限。

「給他死……」最後一句話出自莊嚴清聖的佛者之口,這可真是嚇傻不知所以然的白無垢等人。

「等…等等!你們要去哪裏?去殺義兄?!梵天!」海殤君急忙擋在大門,直覺告訴他嚴重了,真的嚴重了!

「讓開!」一頁書鐵青著臉。

「雁,有事好商量!」琴魔與臥雲相識那麼久以來,今天首次見到他如此憤怒的。

「沒什麼好商量的,他非死不可!」

「青陽……」曲雲拉著青陽子的衣袖,要他給個理由。

「反正不是他死?就吾亡!」

「事情沒那麼嚴重吧?不過是月餅……」韶雲話還沒說完,就感受到九雙眼睛投射而來的強烈殺氣。

「你們殺了傲笑紅塵,素還真不是更不會原諒你們嗎?」佾雲知道這不是開玩笑的,再不阻止真的會死人。

「佾雲說的有理,眾人可否先坐下來好好談談,也許有其他解決之法。」白無垢沒想到他們的反應會這麼激烈,和自己先前想的根本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佾雲和白無垢二人的話打動了一頁書等人,他們沒去想到素還真知道的話,後果會是多麼淒慘。

「早知如此就不去玩他了,真是害人又害己。」

「要我讓給他,一想到就不甘心……」

「素還真做的月餅真有那麼重要嗎?」

「重要!士可殺、亦可辱,就是月餅不能給!!」眾人齊聲回覆的轟天巨響,顯些震聾醉劍東岳的耳朵。

真是怪了,不過就是月餅……海殤君、白無垢、琴魔、佾雲、韶雲,還有被震的暈頭轉向的醉劍東岳,想不透就是想不透,箇中原因何在呢?

*****

「前輩,喝茶。」素還真親自泡了壼千年鐵觀音,邀傲笑紅塵一同品茗。主要目的就是不要讓他窩在房裏想些有的沒有的,到時候又說什麼要替天行道,那可不得了了,他可不想再去淌武林事。

「多謝。怎不見海殤君他們?」一回神,傲笑紅塵看到素還真溫和的笑容,臉上又是燥熱起來,連忙問著眾人去處,來化解自己窘境。雖然這朵白蓮心已有所屬,但……欸!算了。倒是義弟去哪裏了?記得早上還看到一大堆的人在呀!一下午就半個人影也不見了。

「他們大概有事,所以不在吧!何況就快中秋了,也許他們有所計劃。說到這……前輩的計劃呢?」素還真突來一問,讓傲笑紅塵反應不太過來。

「呃?計劃?」

「對啊!中秋佳節是團圓之日,前輩該有相聚之人。」

團圓?與海殤一同過節吧?仔細想想……他的身邊就只剩下海殤君了,不是嗎?自天外方界一直到現在,有多少人離他遠去?他不敢去想,卻不得不想。尤其是那因自己的莽撞不明事非,而誤殺的……一想起那人閤眼之前的淺笑,傲笑紅塵剎那間有股自盡賠罪的念頭。

「前輩…前輩!」

「啊…抱歉。」傲笑紅塵頭一次在素還真面前這麼失態。

「留下來一起過節。」素還真又為傲笑紅塵的杯子注滿熱茶言道。

「這…不用了,海殤他……」

「海殤君一定會和一頁書前輩過節的,前輩要做他們的月亮嗎?二顆好像太多了喔!」

「咦?這…這……」素還真一提,傲笑紅塵方想到這件事情。

「留下來吧!前輩。」

「可是……」素還真不是要和照世明燈嗎?那若自己留下來…

「前輩不用可是,我堅持你留下來。」素還真不容反對的口氣說著。

「但我……」

「前輩,喝茶。」笑盈盈的白蓮讓傲笑紅塵忘了拒絕的話,為何從未發現白蓮的笑與那人這般相似。

*****

一向寂靜無比的黑暗道,如今卻反常的人聲鼎沸。

「所以你們希望我去見還真,替你們說話?」天知道他是用多大的忍耐力壓下殺人的衝動,硬是心平氣和的說出他們今天來的目的。

眾人拚命點頭,照世明燈是唯一的希望了。

「還敢點頭?若不是醉劍東岳提起,及時阻止了傲笑紅塵,你們現在還能站在這嗎?」照世明燈實在想,很想,非常想好好的揍這群自作主張的傢伙。差一點……他心愛的白蓮就落煞星之手了,都是他們的關係,而他們不知反省還敢來求自己?真的很欠扁,非常非常的欠扁。

「慈郎,我們知道我們錯了,也會蓋好蒿棘居啊!再怎樣蓮都不該將要給我們的月餅讓給傲笑紅塵,那太過份了。」臥雲委屈的說道。身旁的人亦相同點點頭,表示支持臥雲的說法。

「那麻煩你們自己去向還真說,跟我說是沒用的。」不行,快克制不住了。照世明燈終於知道還真為什麼要提出這個條件了,他們應得的。

「慈郎……」一頁書方要開口,就被照世明燈拿出一封信堵住了嘴。

「這是?」

「這是我不能答應的理由,你們自己拿去看,看完就乖乖回去。我還有事,先走一步了。」照世明燈懶得再跟他們耗下去,提著燈籠離開了黑暗道。

「前輩,快看看!如果慈郎的理由不夠份量,我一定要找他算帳。」

一頁書把信打開一看,短短的八個字讓他臉色一沈。【若為說客,不必再見】不會吧?真的這麼狠?!等這一年才一次的佳節都完了。「傲笑紅塵!一頁書會記住你。哼!」一頁書恨言甩袖回轉雲渡山。

「梵天?等我啊!」海殤君急忙追去。

「前輩也放棄,看來大哥這次是玩真的。欸!各位,我先告辭了。」青陽子不想再回琉璃仙境,心悶的往聖龍口的方向走去。

「青陽!你要去哪裏?」曲雲可沒見過青陽子這種徹底失望的表情,他不是看錯人了吧?只是為了個月餅,青陽就……

「啊…啊…」『沒希望了,要吃外面。』葉小釵拉著一臉失落的風隨行,跟著離開。去哪裏都好,就是不要回仙境。

「前輩就了不起嗎?總有一天要你好看!我們回去楓橋吧!」

「不回去也不行,看到搶走我月餅的人,我會失控。」

「三哥不疼我了,痕……」莫召奴仍是無法相信自己竟會被素還真列入黑名單之中。淚痕只是默默的摟著莫召奴回心築情巢。

「他們是怎樣了?為了月餅這麼失常……」醉劍東岳若不是親眼所見,絕不會相信堂堂正道有名的人,各個為了月餅失魂落魄的。

「雁……你還好嗎?」琴魔擔心的問著懷中人兒。

「不好,我的月餅沒了。」

「你想吃,我買給你吃的。」

「那不同……我要回雲眉棧。」臥雲原本十分期待這次的中秋節,但……

「無垢,我們先走一步了。」琴魔想快些安慰臥雲,就不再多留。帶著臥雲回轉雲眉棧。

「有誰好心來告訴我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醉劍東岳覺得腦袋被月餅兩個字搞得一片混亂了。

「想知道為什麼,就回琉璃仙境。」白無垢決定要弄個清楚。

「嗯。佾雲我們也一起去!」韶雲相同的尋求答案,疑問不解開,心裏實在不舒服。

「好!回琉璃仙境弄明白。」

*****

天未明,傲笑紅塵便已醒來,是清晨練劍早改不了。只是琉璃仙境一下子變得冷冷清清,老實說還真是不習慣。雖然自己也是喜歡安靜,但靜過頭了。傲笑紅塵不了解素還真都這樣任他們不說一聲就來,不留一字就走的嗎?他才是主人不是嗎?

「前輩,早呀!」素還真原本以一琉璃簪髻著部份雪絲,如今卻是直接綁了個麻花瓣。輕便的布衣,揹著竹簍,手上還提著藍子,一看就知道要出門。

「這麼早,你要出去?」

「嗯。中秋快到了,所以要準備應景的東西。早一點出門,才不會人擠人。前輩要一起去嗎?」

「好。」反正閒來無事,出去走走也好。「竹簍我來背吧!」

「那麻煩前輩了。」

*****

到了市集,傲笑紅塵才知道素還真的人緣好的很,一點都沒有武林人的顧慮,四處都有打招呼。

「阿真啊!出來買東西喔!來~來~來~我這有剛摘的柚子,很甜的。你試吃看看,不甜免錢!」一大漢熱絡的叫喚著。

「王大哥這麼早就下山來賣,很辛苦吧?」

「要吃飯嘛!哪有什麼辛不辛苦的,來……給你吃,這位大哥也吃看看,我王衍種的柚子是遠近馳名。」

傲笑紅塵本是猶豫,可是看到素還真不客氣的拿了就吃,也就接過柚子品嚐。

「如何?甜吧!」

「嗯。好甜又很多汁,王大哥今年大豐收喔!」

「那當然!」王衍得到素還真的讚賞,高興的笑開了嘴。

「前輩,好吃吧!」素還真不忘回頭問著傲笑紅塵。

「嗯。」真的是很甜。

「王大哥那麻煩你幫我選二、三十粒送去我那。」素還真一邊交待,一邊掏出銀票直接遞給了王衍。

「跟去年一樣?沒問題。保證給你最甜最多汁的。」王衍拍著胸口,信誓旦旦的說道。

「一切拜託王大哥了。前輩,我們走吧!」

「喔…好。」二、三十粒不會太多了嗎?

傲笑紅塵就這樣跟在素還真身後,買過一家又一家。竹簍也是愈堆愈滿,重量是有,不過對他這種練武的人來說輕如鴻毛。只是有必要買這麼多東西嗎?看來素還真跟這街上的店家幾乎都很熟,就算沒買東西,見了面也會寒喧幾句。而且他買東西都不問價錢,直接銀票就給了對方。為什麼?

「前輩,我們去前面的茶鋪坐坐。」

「嗯。」這大街真是名符其實的大,還很長。一早出來至今都快中午了,卻只走了一半過一些些。說不累,那是騙人的。因為人愈來愈多,光是在那裏擠來擠去的,都一身汗了。坐下歇歇,喝口茶也好。

「姚大叔,好久不見了。」一走進茶鋪,素還真就先向掌櫃的問好。

「哎呀呀!阿真,什麼風把你吹來的?來這坐,東西先放下。我泡壼鐵觀音請你們喝。」留著一撮長鬚,相貌和譪的中年人拉著素還真到鋪裏安靜的角落坐下,隨即泡了壼茶招待二人。

「姚大叔,你忙你的。不必只顧招呼我們,要不客人會跑光喔!」素還真開玩笑的說道。

「若走掉,就喝不到我茶鋪有名的鐵觀音了。」掌櫃自信的說著,絲毫不在意客人的多寡。

「姚大叔說的很有自信。」

「哈~哈~哈~這是有本事!」

*****

素還真與傲笑紅塵二人回到琉璃仙境之時,已是日落黃昏。而王衍也早已送來了一車的柚子,車上還有一小荷苞裝的碎銀。此時,傲笑紅塵才知道素還真是信任那些店家。

「這是一線生教的。他說你有心買東西,就不用多疑。過於斤斤計較,只是多此一舉而已。」記得一線生退隱之前,三叮嚀四交待的。逼得自己無法不去記住他所講的一切事情,也慶幸一線生的用心讓自己受益。

「原來如此。」

「還真,你們回來了。」等那麼久,可等到人了。

「韶雲,你們何時回來的?」放下籃子問道。

「方回來。正奇怪你怎不在呢?買這麼多東西啊!」醉劍東岳看到傲笑紅塵與素還真帶回的物品,可驚訝了,太多了吧!

「這樣還不夠呢!過二天還要再去一趟。」素還真笑著說道。「前輩,今天辛苦你了,很多謝你。」

「嗯。我先回房歇息了。」還不夠?對還是不對?他買的那些足足可以吃一個月了,難道一頁書他們會來嗎?就算如此,還是太多了吧!傲笑紅塵不解的離去。

「還真,你買這些是要中秋那天要用的嗎?」白無垢待傲笑紅塵的人影消失,方開口問道。

「嗯。無垢、佾雲你們留下來過節吧!」

「好是好,不過……你不請一頁書他們來嗎?」佾雲問著,如果他不生氣了。

「再說吧!」搬著竹簍裏的東西,查看還缺了哪些必要的。一點也不在意佾雲所問之事。

「我和東岳幫你。要搬到哪去嗎?」韶雲聞言,也就不再多問。

「廚房還有冰窖。」

*****

隔天一大早……
凝冰居內──
「嗯……東岳,你有聞到什麼嗎?」白無垢拉下被窩問著身旁愛人。

「很香的味道,大概是素還真在煮早餐吧!不過,又不太像。」醉劍東岳勉強的張開了眼睛,嗅了嗅空氣中的異樣說著。真的好香,那種香是食物的香味。

聞到肚子餓了,白無垢拿開纏在腰上的大手,就要下床著衣。

「無垢,你做什麼?現在還很早,天都還沒亮吶!」

「我餓了,你多睡一下吧!」那種香味很特別。

「你不一起睡,我哪睡的著。」醉劍東岳坐起伸了伸懶腰,也就跟著白無垢下床穿衣。

攬雲居裏──
「佾雲……」那陣陣飄來的香味真是擾人安眠。輕喚著懷中之人,韶雲有些給他餓了。沒辦法昨晚消耗太多體力,須要補回來。

「我醒了。」佾雲睜開雙眸笑著,只因自己亦被那香味給吸引了。

起身一同抱起佾雲,韶雲先為他穿好衣裳,方打理自己。入秋微涼,可不想他的佾雲又病了。

「你猜還真煮什麼這麼香。」佾雲梳著亮眼的金髮問道。

「這很難猜,他煮的任何東西都很香。」

「說的也是。」

*****

四人不約而同的相遇走進廚房,就瞧見素還真盤起一頭銀髮用了根簪子固定,挽起袖子至臂上努力的擀著麵糰,又不時注意一旁的大烤爐的火候以備隨時添加柴火。忙碌的樣子讓韶雲四人一時想像不出來,那個掌握文武半邊天的素還真會是眼前這個人嗎?

「啊…無垢、佾雲怎這麼早就起來了,是不是我吵到你們了?」素還真轉身要拿餡料,險些給他們四人嚇到,才驚覺自己是否製造太大的聲音出來了。

「你沒有吵到我們。你在做月餅嗎?」白無垢走到桌前問道,那股香味就是由烤爐傳出來的。

「嗯。有幾個新口味要先試做,看看好不好吃。」

「新口味?我好想吃喔!」佾雲每次中秋吃的都差不多,一聽到素還真要做新口味,就迫不及待的想嚐試。

「做好就給你吃。」火太小了……素還真連忙又丟了柴火進爐口。

「先給我吃一個行不行?」醉劍東岳一直受到烤爐冒出的味道所吸引著。

「你餓了啊?這還要烤一會兒,我先煮粥給你吃吧!」

「那不用!我等這烤好,有沒有須要我幫忙的。」

「我也要幫忙。」看素還真做月餅,白無垢也很有興趣。在魔界之時,根本沒看過人家做月餅,相同挽起袖子要求著。

「我們也來幫你。」韶雲一向都是樂於助人的,佾雲也很想自己動手做月餅。

「那……東岳,這山藥、還有籃子裏的水果,拜託你洗一洗,去蒂。」

「沒問題!交給我。」

「韶雲,麻煩你把這些栗子取出來,然後要剝殼,盡量保持它的完整。」

「好。」韶雲接過一大桶的還未取果的栗子,就到一旁去剝殼了。

「無垢、佾雲,幫我包餡料吧!」

「好!」

*****

終於知道一頁書他們為什麼那麼生氣了。換作他們,他們也不肯將月餅讓人的。

白無垢吃了一口剛出爐的白雪酥,就讓那濃濃的奶香和細綿的口感給震撼住。老實說,他還沒吃過一家餅店做出的餅是會想一吃再吃的。但如今……「東岳,又沒人跟你搶,拜託一下,不要像餓死鬼投胎一樣。」看到醉劍東岳那嘴纏相的吃法,白無垢差點沒暈倒。

「好吃嘛!」醉劍東岳又拿了一塊白雪酥塞進嘴裏說著。

「皮酥餡綿,烤的恰到好處。」韶雲好吃到忘了自己手上是第幾塊了。

「牛奶的份量剛剛好,一點也不會膩。入口即化的鬆軟,令人回味無窮。」佾雲更期待素還真做的其它口味了。

「喜歡吃就多吃一點。前輩,不會太甜吧!」為眾人斟茶問道。

「啊…嗯。」傲笑紅塵望著手中的白雪酥,他以為他這輩子再也吃不到這酥餅了,想不到素還真也會做,而且做的跟那人一模一樣。

「還真,這都是誰教你的?」

「一線生、還有一位朋友。他這次中秋也會來,到時候介紹你們認識。」素還真看了發愣的傲笑紅塵一下,然後說道。

「好啊!你一定要介紹給我們認識喔!」真是來對了,每一口都讓大家感動的很。

「一定。」

*****

到了中秋節這一天……
一大早,仙境之主就在忙東忙西的,傲笑紅塵每一次想動手幫忙時候,素還真就把他趕到一旁去納涼至中午,然後端來飯菜要自己吃。用完膳,實在受不了了,再次想幫忙,這人竟泡了壼茶,要他待在賞蓮亭喝茶看花……

「你一個人做不來,還是讓我幫你。」不習慣看別人忙得要死,而自己閒閒呆坐在亭裏。

「前輩,不讓你幫忙的原因,是等一會兒須要你招待客人,一身汗總是不太好的。」

客人?臥雲他們還須要他招待嗎?這裏他們都比自己還熟的不得了。

「算算這時間,人也應該來了才是。」

「還真!」聽到這聲叫喚,傲笑紅塵看向聲源遠遠之處,二條人影漸行漸明。那是照世明燈,而他身後黑衣之人,竟有著他熟悉暗紅色的髮……熟悉的綠眸……

「慈郎,辛苦你了。」素還真笑的很甜。

「人幫你帶來了,要好好獎賞我喔!」照世明燈在白蓮身旁悄俏說著,惹得素還真臉上一紅,急忙轉移目光到黑衣人身上。

「好久不見了!」

「是。很久不見了……白蓮,你的氣色好很多了。」記得曾聽聞他身受重傷,性命垂危。今日看來,旁人倒是把他照顧的無微不至。

「嗯。被灌那麼多的藥,還不好就奇怪了。」想起那些日子受的罪,不免又作噁。

「那是為你好,不該埋怨的。」摸了摸素還真的頭,這小子老是不愛喝藥,卻偏偏是神農醫譜的作者。

「可哪有逼著人家一天喝個五、六次的?!算了,不談這。來,你和前輩多年不見,好好聚聚吧!」拉著來者到賞蓮亭坐下。「前輩,你們慢慢聊。慈郎,來幫我吧!」

「好。」白蓮說什麼都好。

「不請我喝杯茶。」見二人遠去,開口問道。

「啊…抱歉。」傲笑紅塵驚覺自己目光盯著人家不放,連忙收回視線為他倒了杯茶。

「呵!你何曾幾時也會道歉了?」難得的機會,不玩玩太可惜了。

「我…對不起。」在初見之時,訝異著心中的驚喜。一直以來,不是最討厭欺騙嗎?為何他一出現卻是有解脫的感覺?是自己對不起他的,所以自責。

「原諒你了。」知道他是為了誤殺自己之事而愧疚,淡淡的說道。

「就這樣?你就原諒我了?!」有些意外。

「不然你要怎樣?我又沒死。」嗯…白蓮的茶,依究這麼香。

「我…」一時片刻,傲笑紅塵也答不出話。「是素還真救你的?」問此多餘,可他就是好奇。

「算是…也不是。有重要嗎?」一抹笑容回道。就像是在方界一樣,他老是淺淺笑著。不與人爭鋒、不同人計較,自己怎會忘了呢?他就是這種人。那時為什麼會衝動到拿劍與他相對?真是蠢極了。

「先前你對白蓮是否有所誤解?」

「我……」在他眼前竟說不出口。

「你啊!固執的性子一點也沒改,作人也過於正直,難怪常被人利用。我先警告你喔!不准再對白蓮有任何偏見,或下找他麻煩,要不就算是曾同侍一主,我也不會放過你。」溫和的說著,聽不出絲毫的威脅。不過,傲笑紅塵很明白…他一旦說出口之事,就一定會做到。

「你們認識很久了?」感覺素還真和他不是普通朋友。

「你好奇之心愈來愈重了。」這在方界有名的孤僻之人,今天卻一反常態問那麼多的問題。

「哼!」問一下會死嗎?傲笑紅塵聞言不由氣惱,索性不再多言。

「欸!你的個性再不改,有一天會嚐到苦頭的。」

「夠了吧!若是要教訓我,不必了!」受不了他那指責的言語。

「殺錯人還不知悔改,這麼霸道……」

「我向你道過歉了!」這人何曾幾時變得這麼無賴了?!方才說原諒自己的不是他嗎?現在又拿出來講。

「我又沒指名道姓。」他笑的很無辜,而傲笑紅塵卻想再殺他一次。「紅塵,彈首曲子來聽聽好嗎?很久沒聽你的琴聲了。」

那是再熟悉不過的叫喚,一愣……

「我的琴丟了。」許久,傲笑紅塵方言道。

「丟了?不想彈給我聽就說一聲,誰不知你最寶貝你的琴了,用這種爛理由。我去找白蓮了,你自己喝茶吧!」口氣十分不悅,起身就要離座。

傲笑紅塵見狀急忙拉了他,擋在他跟前。

「放手!交情沒跟你很深。」俊雅冷豔的面容之上,隱隱帶著怒意。

「……我沒騙你,我的琴真的丟了。」想起那跟隨自己多年的琴就這樣不見,不難過是假的。放開了手,不希望同為六弦僅存之人形同陌路。

「怎會不見的?」看著傲笑紅塵無奈的神情,怒氣降了下來問著原因。

傲笑紅塵便將事情經過說了一遍。
「至今仍查不出是何人所為……」

你一輩子也不會知道是誰拆了蒿棘居的。搖了搖頭暗嘆傲笑紅塵的鈍,自己聽他述說就知道了個大概,而當事人仍是不知不覺。這種到處樹立敵人的木頭,在武林怎能活到現在的?他真的很想知道。「說不定你的琴又會回到你的身邊,不必難過了。」找白蓮想想辦法好了。

「可能嗎?」

「那你當初知道誤殺了我,有沒有想過我可能會再站在你的面前?」

「有。」一直都希望那錯誤是個夢。一直的……

「那就對了。」

*****

滿天星斗、花前月下,在白蓮盛開的池邊,一大桌的美食佳餚可說是色香味俱全,倒是獨獨缺了品嚐之人。
「還真,你的條件太嚴苛了。一頁書他們怎會來呢?」雖然知道是騙他們的。

「那是他們不對啊!」嗯嗯…再擺個蓮花看起來會更好。

「你準備這麼多,不就是為了他們。」

「慈郎…你在吃醋嗎?」素還真以為自己聽錯了,怎慈郎的話帶著酸意。

「如果我說是呢?」說真的,是有那麼一點。

「我啊!最愛你了。」親了慈郎一下,如期的看到他臉上的紅。素還真輕輕笑著。

「欸!去沐浴換衣吧!看你滿身汗,著涼了可不好。」老是這樣就認了。

「嗯。」

「白蓮…」儒雅的身影著此步來。

「你和前輩聊完了?」

「跟這種沉悶之人有什麼話好聊的。」說這話,完全不去在意傲笑紅塵難看的臉色。「你的手藝還是這麼好,遠遠就聞的到香味。」真是懷念。

「餓了?可以先吃。」

「不,等你的朋友都到齊再吃吧!」

「那我先回房梳洗,等一會兒再來。」

*****

「你們來了。」照世明燈想笑都不行。這些人幹嘛把意圖表現的那麼明確,一個個死瞪著傲笑紅塵。

「海殤,你來了…」他什麼時候惹到他們了?傲笑紅塵被一頁書等人投射而來的殺人目光給嚇到。

「義兄…」欸!能說梵天他們是因為你搶了他們的月餅,而在火大嗎?「咦?這位朋友很眼熟……」注意到傲笑紅塵身邊之人,海殤君直覺在哪見過似的。

海殤君一句也才轉移眾人視線,看向那陌生之人。

暗紅色的髮絲和他身上黑衣意外的搭配。溫文俊逸的相貌,卻因那雙綠眸而清豔。他是誰?為何武林道上從未見過。

「啊…還真做的白雪酥是你教他的!」佾雲赫然想到。

傲笑紅塵方明白原來……難怪吃起來的口味和他做的一模一樣。

「嗯。只教一次,白蓮就會了。」

「當然。我是好學生嘛!」一襲淡白衣裳,微髻部份銀髮的仙境之主看起來宛如天人般迷幻。

「是。你是好學生。」摸了摸素還真的頭,很慶幸能認識他。

而眾人訝異他的舉動,素還真竟沒說:「我又不是孩子。」

「還真…」一頁書還是開口了。他若沒有白無垢所言不生氣,那是不是要回雲渡山……

「前輩,來這坐。小釵、風、青陽、曲雲、召奴、淚痕、狂刀、劍君、佾雲、韶雲、無垢、東岳你們也入座吧!」嫣然一笑的喚道。素還真簡單的一句話,讓大家都一掃鬱悶的心情,高高興興的找位子坐下。

「今天大家能在一起過節是很難得的事,希望以後的每一年,都可以像此時此刻……一同賞月相聚。」素還真真心說著。

「嗯。乾杯!」眾人不約而同的舉起酒杯應道。

人生在世,難得幾次相聚?美好佳節,有朋相伴……自是人間最高與的事。


後記

風:白蓮有做我最愛吃的蓮蓉!(感動到捨不得吃)

葉:啊…啊…(還真不虧是我的生死至交。棗泥核桃真是好吃!)

莫:痕,三哥為了我做抹茶栗子耶!好吃吧?

痕:嗯。(劍紅的吃著召奴餵他的月餅…心裏頭小鹿亂撞的)

劍:素還真做的綠豆碰還是這樣香^^

狂:嗯嗯…小月餅也是!(手捧一大盒,誰敢跟他搶!)

曲:水果餡的我還是頭一次吃到。(自己可以了解為何青陽那麼執著了)

青:大哥做的是吃再多也不會膩,不想停止的。(幸福的吃著三低蛋黃酥)◎註三低:低糖、低脂、低膽固醇。

臥:琴,蓮好好喔!我去年說過想看看冰做的月餅是什麼感覺,今年他就真做出雪餅了。(草莓口味的真好吃^^)

琴:嗯。(蓮真是厲害,難怪他提的第三個條件會讓雁跳腳。雪餅…嗯…好吃)

佾:韶,你若喜歡吃鳳梨酥,我叫還真教我做,那你就不用等明年了。

韶:就算不是還真教你的,我還是一樣喜歡。(佾:說這話也不害躁)

白:東岳,這芋頭酥我有幫忙做喔!不可以說不好吃。

醉:原來是你也有做,我才覺得這是這多麼口味裏,最好吃的!(邊說邊偷親了無垢一下)

海:素還真做的這麼好吃,那…看向梵天一臉快樂的吃著山藥月餅(梵該不會只要月餅,不要我了Q_Q)

梵:嗯…甘脆先住下,直到我向還真學會怎麼做山樂月餅,再回雲渡山好了。

素:慈郎,翡翠酥不會太甜吧?

慈:不會。就像你的唇一樣甜喔!

傲:你會留下來嗎?我可以向青陽子借琴,如果你還要聽的話…(不敢置信的看著那二、三十粒的柚子,就這樣讓他們給解決了)

呵~呵~回答他的依究是一抹淺淺的笑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