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

[閒雲野記]魚 作者:護玄








「遊雲,你在看什麼?」

環著手上的民生用品,霓雲好奇的在方才目光一直固定在一點的兄弟面前晃過去。

「沒什麼。」收回目光。

怎麼辦,該不該過去說說.....

「你在看那個孩子?」順著他方才的視線望過去,只見得一個孩子蹲在水盆前,用力的搖晃著那水盆。

「嗯。」點點頭,還是沒下好決定。

霓雲更好奇了,仔細的看著那盆,只見搖晃濺起的水波中,有一尾青鱗的小魚。

那孩子一下搖動水盆,一下又是伸手進去抓了魚身玩耍。

就當他想說些什麼,身邊的藍色已經快了一步,走到那孩子身邊。

「小弟弟,這魚不可以這樣玩。」只是很好心的想要告訴他而已。

那小孩仰起頭,動作倒是先有停止,「這魚是我爹給我的,為什麼不能玩。」小小的臉上,多帶著不解的疑惑。

「那魚有命的,你這樣會玩死牠。」又要勸阻他的動作。

「玩死就算啦,我讓我爹再抓一條給我不就成了。」說著,又要伸手下去作著玩弄小魚的動作,「我爹抓魚的技術好,要多少就有多少。」

「不是這問題,是那魚也是有生命的,不能說算了。」凝起眉,遊雲習慣性的蹲下身要好好向他說道理。

「那有什麼關係,才死這麼小一隻魚。」小孩站起來,恰好與遊雲平視,「我爹也都說沒關係,要是死了再抓給我就好了。」

這小鬼.....

一邊的霓雲也皺起眉。







步行至山腳下,曲雲抬頭望向那高至天際的山峰。

等等回雲門的路,有一半要輕功不停的直上,暫時先稍作休息好了。

旋著笛,走向每每歇腳處都會經過的溪流。

水光潾潾,只是出了水波聲。

疑惑,是平常山腳下的獵戶?

沒管那水聲,就如同往常的走往水邊,輕掬起清涼的水花拍上面頰。

涼意去掉了一早下山的奔波。

指間與垂落浮上水的紫髮中有細小的魚子慢慢穿梭。

彎起淡淡的笑容,小心翼翼的讓手離開水面,移向未有魚群來回不定的水面。

想來,要是頑皮的仲瑟兩人,肯定天一熱,就往水裡跳下。

取出今早遊雲才給他的乾淨怕子沾了水,擦拭略有薄汗的額頸,迎著風去了熱意。

水下的魚,又自在穿梭。

收回濕帕,打算再掬一次水。

沾水,卻是一張魚網纏上了掌心。







「就算是要食用的魚,也別在牠活著時候這樣玩弄。」

遊雲皺著眉,繼續對那小孩說道,「牠活著,會痛、會怕,就像你會痛會怕是一般。」

那孩子看了看遊雲,又看了看水盆,「我又不覺得牠會痛,就一隻魚而已哪裡會痛。」可說理直氣壯,「你說牠會痛,牠又沒哭,你怎麼知道牠會痛。」

「我知道牠會怕也會痛。」真是有理說不清啊,現在山下的孩子都不教好的嗎?

「我覺得牠很高興啊,你看牠一直轉圈.....」

「霓雲,別.....」

要阻止兄弟的動作已經來不及了,就見霓雲蹲在那小孩的面前,朝他面頰輕輕一拍。

倒也不是很大力,就是讓那孩子有了刺痛的感覺。

「我也不覺得你痛,你沒有哭也沒有說。」霓雲半勾起笑容,眸間卻含著些許的不允和怒意。

也許他們也食魚,也食肉,但是每食一樣東西,最起碼都得知道這是一樣生命。

可這孩子小小年紀就不尊重生命,只當作是一樣玩過即丟的消耗品。

雖然多事,他就是看不過去。

眼淚在那小孩的眼中打轉。

「霓雲。」不贊同的忘了兄弟一眼,首先想到的先是安慰那孩子。

畢竟,孩子尚小,怎麼說都不應該對他出手。

「對不起.....」伸出手,沒想到卻給狠狠的拍開。

然後出乎兩人的意料之外,小孩一腳踢翻水盆。

「誰稀罕這隻臭魚!」

大叫,然後朝那泥沙中掙扎的青鱗小魚用力跺了一腳之後,就哭著跑開。

「死小孩。」對著小孩跑去的地方低斥了聲,霓雲這才想到回頭看著兄弟。

就見,遊雲凝著眉,拾起了地上那一團沾了沙的血泥。

「霓雲,是不是,我不該多事。」

那聲音像是輕嘆,難過的無法言語。








勾起那網,是四面皆下。

雖然說不干自己的事情,還有設網的人多少是一定要圖個家裡溫飽才會設下。

四面.....

指尖穿梭,將四面網扯開一邊。

銳利的漁網劃下一條條紅。

忙了一下,才將網置回。

身後傳來腳步聲。

「曲雲?」

回過頭,是那向來一同下山採買的兩人。

「巧呢。」淡淡的彎起笑容,卻發現似乎不對勁,「遊雲?」他斂著眸,似乎帶了心事。

「路上有點事情。」霓雲搖搖頭。

就見那藍色走向溪邊,蹲下身,小心翼翼的將手上的東西順著溪水,帶去。

「遊雲,你還好吧?」難得出現的良心讓他多踩了幾步,關心著這樣來沒反常的兄弟。

「嗯,沒事情。」站起,本來還深思的目光卻在接觸到一抹紅之後完全散去,「天啊,曲雲你又沒愛惜自己,受傷了都不先止血包紮.....」

碎碎唸沒停止。

曲雲轉頭,瞪了一眼霓雲。

被漁網傷了的掌心,在一波一波沒完沒了的碎碎唸之下,慢慢纏上溫暖的布塊。

潾潾的水光,有一點青慢慢的隱去。







他只是希望,那魚可以平靜。

這樣而已。







後記

好複雜的一篇.....

其實這是某玄的怨念形成(爆)

裡面有一大半,是某玄和老闆的獨生女的對話。

現在的小孩都不看重別樣生命,光見流浪動物的多就知道了。

其實,最羨慕的是霓雲可以給他一巴掌,某玄也想.....

只是,不能打= =

(唉唉.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